学习园地

资料下载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为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保证

来源:作者:周清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6日 10:19访问次数: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加强党的建设最鲜明的主题,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首次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2023年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深刻把握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大意义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征程上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性认识,是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提出的重大举措,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实现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都具有重要意义。

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深化对自我革命规律的认识,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全面推进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推动党的建设这项伟大工程不断深化发展,初步构建起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但是,对于长期执政的世界上第一大政党来说,对于拥有远大目标和担负重大历史使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对于一个具有百年辉煌历史的政党来说,中国共产党正带领全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面从严治党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管党治党任务更加繁重,还存在这样或那样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客观上需要体系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现实需要。党的二十大科学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全面部署,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党的二十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结合新形势新情况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新征程上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需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压实主体责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

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根本保障。经过长期艰苦奋斗,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胜利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与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前进道路上还可能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越是目标远大,越是任务艰巨,越是形势复杂,越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加强党的建设,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保障。

准确把握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方向和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应是一个内涵丰富、功能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动态系统。健全这个体系,需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更加突出党的各方面建设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更加突出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规制度的科学有效,更加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管党治党建设党。”这一重要论述,明确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方向和重点,即坚持制度化、科学化、协同化、系统化,把全面从严治党看成一个有机整体,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制度化。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加强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更加重视制度建设,将党内法规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明确提出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新制定修订的党内法规占比超过70%,现行有效党内法规近4000部,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一套严明的标准和规范。新征程上,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新修订的党章,认真梳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紧跟形势发展,及时做好“立改废”工作。进一步查缺补漏,把有效做法和成熟经验及时上升为制度,尽快补短板、填空白,对于不适应新形势需要的加快修订,对于一些领域的骨干制度制定配套措施,对于一些领域的实体制度制定程序性规定,提高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科学化。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不仅要有法规制度,而且法规制度的内容要科学。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制定了很多科学有效的法规制度,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征程上,要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强化研究论证,抓住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出体现规律、符合实际、内容科学、易行管用的法规制度,增强法规制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只有科学的法规制度才能真正立得住、行得通、管得了,才能令行禁止,得到严格遵守和执行,达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

协同化。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需要制度之间、党的各项建设之间、党内法规制度与国家法律法规之间目标一致,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发挥制度整体效能。新征程上,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总目标,加强制度设计、制定、实施、监督等有机衔接。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的统筹谋划,确保各项制度内容、范围、效力等相互衔接,各项建设思路一致、联动集成、协同协调。加强党内法规制度与国家法律法规之间的协调和衔接,坚持党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原则,并善于把党的意志通过合法程序上升为国家法律法规。

系统化。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涉及制度建设,而且涉及各项制度的协同、党的各项建设的协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参与和外部各种要素。新征程上,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更加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管党治党建设党。在现行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顶层设计,把准管党治党在不同阶段的时代内涵和重大任务,明确目标方向、结构体系和重点领域,使全面从严治党既重点突出又覆盖全面。强化系统化设计,加强党的各领域分系统或子系统建设,保证系统的统一性、整体性和稳定性。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把严的要求落实到各层级、各方面,真正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探索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路径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新征程上,我们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容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党的建设推进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就要构建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这个全面首先是指内容的全面,也就是领域的全面。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将党的建设分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等七大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各领域。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涵盖党的建设各领域,要实现党的建设内容全覆盖。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的组织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对象上全覆盖,面向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做到管全党、治全党。”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这个全面也包括对象的全面。中国共产党是由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共同构成的。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既要覆盖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也要覆盖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管全党、治全党。在党规党纪面前人人平等,绝不允许存在任何特殊的组织和个人,也不能留任何死角和空白。当然,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是抓好“关键少数”,管好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把手”。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责任上全链条,压力层层传导,责任环环相扣。”全面从严治党,是全党的共同责任,必须依靠全党共同努力来实现。中国共产党是由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构成的,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都是责任主体,都要承担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因而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必须健全这个责任体系。全面从严治党,要害在治,治的核心就是落实责任,保证各项制度规定得到落实,使全面从严治党产生实际成效。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压实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使每名党员和干部都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管好自己,管好所辖,履职尽责,为党奉献。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制度上全贯通,把制度建设要求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各层级。”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要把严的要求以制度形式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充分发挥法规制度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长远之策、根本之策的治本作用。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加强党的各方面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法规制度体系。在加强实体性制度建设的同时,注重程序性制度建设,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对具体问题、环节、程序等作出明确具体规定,保证管党治党更加系统规范有效。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法规制度贯彻执行,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督查,增强法规制度权威性和执行力,用制度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贯通联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保证。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周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上一条: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
下一条: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