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资料下载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解读

来源:作者: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1日 14:48访问次数:

这次的五年规划打击腐败的力度更大、处罚更重、打击的范围也越广。在对待查办违法违纪案件的力度上更加严厉,要求要充分发挥惩治的震慑作用,不再以预防为主,而是将预防与惩治并举。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规划》要求,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12月25日人民网)

《规划》的印发这次已经是第二次,第一次《规划》是2008至2012年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这次的五年规划较前一个五年规划有明显不同,打击腐败的力度更大、处罚更重、打击的范围也越广。在对待查办违法违纪案件的力度上更加严厉,要求要充分发挥惩治的震慑作用,不再以预防为主,而是将预防与惩治并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打击上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抓大不放小,坚持在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无论什么人,无论其职务高低,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充分彰显了党中央打击腐败的决心和力度。并从五个方面将严肃查办案件的范围扩大到方方面面。使违反党纪国法的腐败分子无所遁形。

严肃查办领导干部贪污贿赂、权钱交易、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这是对领导干部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领域进行规范要求。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是党和国家授权用来管理国家相关事务的,不是自己谋取私利的工具,更不是享受腐化堕落生活的特权。必须时刻牢记为人民群众、为党和国家谨慎用权用好权。要对自己所任职务负责。努力认真干好每一件工作,不能失职更不能渎职。不管是出现失职还是渎职都是在犯罪,都要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和处罚。

严肃查办执法、司法人员徇私舞弊、枉法裁判、以案谋私的案件。这是对行政执法和司法人员的要求。当前行政执法过程中和司法活动中的徇私舞弊、枉法裁判问题较为严重。不顾群众利益,强行拆迁;不顾群众死活,粗暴执法等等矛盾日益突出,群众怨声载道,意见极大。司法不公在很多地方还时常出现,特别是造成的冤假错案对群众伤害极大。也给国家造成了巨大损害。必须严格司法活动中的违纪行为。对行政执法和司法活动中出现的假公济私、中饱私囊等行为要处以罪高一等的处罚打击,使行政执法和司法人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

严肃查办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件。这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在政治纪律上的要求。特别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必须树立全心全意跟随党中央步伐的意识,紧紧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对党中央有意见或者有建议时要通过正当渠道进行上报解决,决不允许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同党中央唱反调,在重大问题上另整一出。这是违背党的章程和党的领导的不负责任的体现,必须坚决予以打击和清除。不能让个别人影响了党和国家经济建设大局,更不能让违反政治纪律的个别人影响党和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大局、经济建设大局。

严肃查办群体性事件、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这是对党员干部在处置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方面提出来的要求。近年来,由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和一些地方、单位在处理群众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中的不作为、乱作为行为,使群众对个别地方的一些党员干部意见很大。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在处理这些涉及到群体性事件中的不公正,更是让群众火上浇油,事件越闹越大到最后不可收拾。出现重大责任事故时不是积极想办法救人,而是想采取隐报瞒报的方式来瞒天过海。对群体性事件中的群众诉求和重大责任事故中的群众要求都视而不见,使问题越拖越久,最后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影响了社会的安全团结。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每一个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后面都隐藏着腐败行为,因此,必须严厉打击,绝不手软。

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处力度。这是对参与商业行为活动人员的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各级政府每年的政府性投资和采购行为有无数起,如何让这些参与人员远离腐败是个难题。但再难的工作也要做,还要认真做好。对在商业活动中出现的重大贿赂案件要加大加重打击力度,使商业腐败行为明显减少。同时对行贿行为的打击力度也要增大,让行贿行为也要负出沉重代价。从源头上治理商业贿赂问题,通过教育、引导和打击来减少商业腐败行为。没有需求就没有市场,只有通过严厉的打击让贪腐者不能腐、不愿腐、不敢腐才能真正遏制商业活动中的腐败行为。

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预防也同样重要。《规划》要求,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的态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要早发现、早教育、早查处,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对反映的问题线索,及时采取约谈、函询等方式向本人和组织核实,加强诫勉谈话工作。还对预防腐败中的领导责任进行了明确。对疏于监督管理、致使领导班子成员或者直接管辖的下属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上一条:人民日报: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增强“四自”能力
下一条:国家信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逐级走访的办法

关闭